欢迎访问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院新闻 > 正文
交院新闻
身边好人带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学院每个角落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于卫雁    发布日期:2019-06-13    点击数:

道德,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道德,如一盏明灯,照亮前路,指引我们坚定前行。近年来,学院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道德模范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面向师生,不断建立完善发现好人、宣传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的长效机制,培养和选树了一批可学、可敬、可信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道德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让道德之光闪耀交院,使其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成为奋力国家优质校的重要精神力量。截至目前,学院2012级学生武耀宗因勇救落水儿童不幸被湍急的黄河水吞没而荣获“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2015年感动河南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河南省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5人荣获“河南省交通劳动奖章”,十余名教师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百余名学生荣获“河南省文明学生”。

织网布局,多渠道发现好人线索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学院高度重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工作,将其作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有效手段。一是完善机制推荐。建立了班级、院系、学校三级好人推荐机制,全院200多个班级、8个院系都成立了“身边好人”评选推荐委员会,发动广大师生参与寻找好人的行动中,使整个评选活动自始至终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参与和热烈响应。“身边好人”评选推荐委员会每月定时定量逐级推荐“身边好人”,织起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网络化工作机制,确保好人推荐长效常态。二是依托行业评选。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教育厅相关评选要求,开展一系列先进人物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文明教师”“文明学生”等好人典型,为评选各级“身边好人”储备了丰富资源。

各类媒体,全方位宣传好人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温暖一个学校。为放大“好人”效应,激发“好人”力量,学院各类媒体媒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河南交院》报开设专题专栏对“好人”事迹进行报道,学院广播站、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也对发现的“好人好事”及时进行报道,增强“好人”传播力。各类媒体的全方位报道不仅传递了学院正能量,而且融入学院景观,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示范引领,多形式学习好人

道德的力量是巨大的,可以成就一个人,影响一个家庭,可以涵养一方水土,推动社会进步。学院在全方位宣传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典型和身边好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一是以事例促学习。邀请身边典型走进道德讲堂,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激起人们情感共鸣和心灵撞击。二是以活动促学习。不定期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交流活动,通过演讲、话剧、征文等形式学习先进典型,让广大师生真切感受道德力量的温暖,集中展示学院良好的精神风貌。

如今,学院上下在身边典型的感召下,紧扣中心工作,倾力实施“十三五”规划蓝图,改革创新、奋力拼搏,学院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同心掬得满庭芳,道德花开满园春。好人就在身边,是张三李四,是同事邻里,也是我们自己。正是身边这些平凡的人,用他们不平凡的爱心善举,汇聚成璀璨的道德之光,释放出无穷活力,闪耀在你我身边。

 

 



基础应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通惠路259号  邮编:451460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