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院新闻 > 正文
交院新闻
河南交院好人好事在身边(连载二)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于卫雁    发布日期:2019-06-21    点击数:

编者按:一缕阳光,可以温暖一片土地;一份善行,可以引领一种精神。近年来学院“人人重道德,处处有善举”为主题,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深入开展校园好人好事选树工作,引导广大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全形成“人人做好事、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

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典型人物、道德模范的宣传。武耀宗、宁金成、万拥军、曹学禹、学院““久鸣”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近年来,学院涌现出的“好人”接连不断,他们是交院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河南交院这个书香满园的校园内,善行风生水起,浓浓爱意流淌……

今天开始,我们用连载的方式来记录、认识、走进身边的这些好人。


心中装着爱,把学生放心上——仁爱之师曹学禹

曹学禹,这名来自黑龙江的小伙子,有着东北人热情豪爽的性格。工作十五年来,始终心中装着爱,把学生放在心上。

工作之余忙碌奔波为学生就业

从上班那天起,曹学禹老师就把学生的就业放在心上。参加工作的十五年里,他为施工、监理、养护、检测等路桥相关单位推介了大量的学生前去实习和工作。时间久了,公路学院的学生都知道曹老师可以帮忙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岗位。每到学生实习或者就业的季节,都是他最繁忙的时候。每天他都会接到几十个相关单位招聘学生的电话和学生求职的电话,经常忙的连饭都顾不上吃。为了更方便快捷地传递信息,他先是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发布求职信息和招聘信息,但是很多推销、培训、卖书和发布各类广告的人也关注了微信公众号,这些人员的骚扰电话为大家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不得已,在经营了一段时间,他停止了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又建立了QQ就业群(曹老师就业群①,群号码:453552932),一经公布,200人的群立刻爆满,然后他又自掏腰包,把群升级为2000人的大群,这次他借鉴微信公众号失败的经验,对进群的每个同学进行审核,这无疑加大了他的工作量。为了防止传销,他又制定了群规和招聘信息的发布格式要求,核实每一条招聘信息的真伪。在曹老师就业1群满员以后,他又建立了曹老师就业2群(曹老师就业群②,群号码:514925699),目前2群已经有近1000人。学生就业工作虽不是曹老师的本职工作,但却始终牵动着他的心,他默默无闻地为学生的就业工作做了大量工作。让我们钦佩的同时,也为学院能有这样一位教师感到高兴。

主动请缨赴施工一线提高专业技能

2010年11月,曹学禹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去湖北武汉参加交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刚毅杯”试验大赛,有机会接触到了全国各省交通职业院校的教师。正是在这次大赛中,在与其他院校老师的交流中,他发现自己在专业技能上存在一定的不足。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好地开展实践教学,大赛结束以后他主动向领导申请去工地挂职锻炼。从2011年8月开始,他在湖南一高速公路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同时带领了8名学生在那里实习,带领学生共同进步。挂职锻炼结束后,一家施工单位想高薪聘请他到自己单位工作。几夜的辗转反侧后,虽有不舍,但他还是毅然抵制了高薪的诱惑,回到了学校,回到了学生身边。因为相比较高薪,他更喜欢跟学生们在一起有说有笑,喜欢他们认真听课的样子,喜欢看他们在试验室做试验时干劲十足的精神状态,喜欢他们在校园里看见我时的那种欢天喜地,更喜欢他们工作以后在某个施工单位偶遇我时的那份惊喜和激动!

答疑解惑做学生的知心“师父”

学生见到曹学禹老师,都会亲切地喊他师父。他自己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他这样解释自己所从事的“教师”职业:不仅要教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成为学生的师父,关心他们的生活,教他们做人做事。如果只是传授知识,他说教师最多算是一个职业,如果教书的同时还能育人,更确切地说应该是先育人再教书,这时候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事业。他是这样理解的,也是这样做的。不管是在校生还是毕业生,都喜欢向这位“师父”请教各类问题:工作上的技术问题、单位中人际关系的处理、恋爱中的感情问题、人生的苦恼和困惑……他像师父一样,总能心平气和地去解答,去鼓励学生们成长和奋进。由于专业性质和工作性质,学路桥的学生在单位找对象是个老大难的问题。他的热心肠又傍上了大忙,积极为学生们介绍对象。现如今,他已经为学生当了几次证婚人了。在课堂上他经常给学生开玩笑说,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工作以后找不到对象找我。同事们常常羡慕地开玩笑问他,为什么学生都愿意给他打电话,他只说了一句话:“因为我最了解他们的内心”。

爱心资助贫困学生尽显教师本色

曹学禹老师是黑龙江省一个偏僻落后村庄里走出来的大学生,他深知农村孩子在外求学的不易,所以他对农村学生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2006级学生谢成龙、2009级学生张宏俊、范壮都是家庭极其困难的学生。在校期间,他们没钱吃饭了,他主动给他们钱以解燃眉之急。一到寒暑假他就带着这些学生去工地实习,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挣钱。2016级学生吕万炯不幸得了白血病,他知道后第一时间通过水滴筹为他募捐,并且在就业群里发起了捐款倡议,筹集了数千元的善款。

倾己所能提供技术服务与援助

曹学禹是一个特别爱学习、爱专研的老师。专业技术过硬,这是师生们对他的评价。他先后考过取了试验检测工程师,监理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每年他都会到企业给员工进行培训,有时甚至免费为他们提供培训。每年寒暑假,他到河南省各地市的公路局、交通局和一些施工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哪个工地的混凝土出问题了,哪个试验室的试验仪器不管用了,哪个试验数据徒弟们不会处理了,他总能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他的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试验检测技术服务团队(团队QQ群号码236221784),得到了同事、同学、学生们的大力支持。他把他们中技术过硬的都拉进群,遇到问题,大家通过交流,及时解决。



基础应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通惠路259号  邮编:451460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