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院新闻 > 正文
交院新闻
学院以“1+3+6”工程为“总抓手”,谋划新学年发展“路线图”
来源:党政办    作者:文/黄朔    发布日期:2019-09-19    点击数:

 

新学年,学校以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基础和成果为依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职教二十条”以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谋划学校新阶段发展目标任务。根据河南教育强省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目标和要求,针对职业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兄弟院校发展改革的经验,对照学校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按照“转观念、调结构、补短板、上层次”总体发展思路,着力在新学年深入实施“1+3+6”工程的工作安排和具体部署,为学校提质增效,再上台阶制定出了发展“路线图”。

坚持一个引领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一是扎实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三是深入开展“两化一创”强基引领活动。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建设三个校园:即巩固文明单位、安全校园、信息化建设成果,打造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智慧校园 “三个校园”。一是优化育人环境,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二是筑牢安全防线,打造平安校园。三是推进融合应用,建设智慧校园。

开展六大提升:即聚焦关键环节,深入实施发展理念、治理能力、师资素质、教学水平、基础保障、建设成果应用“六大提升”行动。

一是提升发展理念,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新时期发展目标,吃准吃透“职教二十条”的改革要求,对标对表“双高计划”指标体系,直视自身短板和问题,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科学规划2019-2022年改革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河南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河南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集团(联盟)、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等省字号、国字号机构和组织在学校落地,不断巩固和加强学校在全省、全国职业院校中的优势地位和影响力。

二是提升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推进议事、决策、督查等机制创新,以学校章程为基础,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加强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优化管理队伍结构,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设置和人员管理,细化职责分工,促进“三定”方案落实落地,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优化完善职称评聘方案,积极发挥职称评审作为人才评价的杠杆作用,构建人力资源管理的良性竞争与激励机制,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深化绩效工资改革,逐步建立符合学校自身发展实际、体现教职工价值的招聘、薪酬及岗位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在全院上下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深化教学诊断与改进,基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对照5个诊断项目、15个诊断要素、37个诊断点,创新和完善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培植学校内生力量,实现校内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三是提升师资素质,切实提高育人质量。继续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内培与外引并重,积极做好职教专家、中原名师培育工作,积极探索进人、用人机制创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聘任技能大师、教学名师到校任教,加快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加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遵循教师成长规律,实施教师分类、分层次、分阶段培养,依托教学技能竞赛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等组建“优秀人才储备库”,将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等培养与出国培训、项目申报、评先评优相结合,做到名师从库里出,高级别项目从库里选,激发教师成长活力,冲击省级以上荣誉。继续采用内外结合的教师学习培训模式,积极推进教师境外交流学习,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师培训,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教学能力和水平。

四是提升教学水平,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加强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监控,进一步落实校系两级领导及任课教师相互听课制度,以二级院系教学检查为重点抓好日常教学管理,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学生评教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积极作用,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提高教师教学质量。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方式创新,以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为核心,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持续激发课堂教学活力,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大力开展校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积极组织和推荐教学团队参加省级、国家级教学能力比赛,形成比赛、示范、反思、提升“四位一体”竞赛模式,推动教师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力争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取得突破。

五是提升基础保障,筑牢发展根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加快推进郑东校区二期项目,完成学术交流与职业鉴定中心工程报建手续和工程招标,确保年底完成地下停车场及人防工程的基础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图书及数据库资源建设,利用假期做好各校区教学楼及学生宿舍的小规模修缮工作,加强后勤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探索新体制下的后勤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提升后勤服务质量与能力;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和监督,办好师生满意食堂,加强医务所建设,提升医疗条件和保障能力。

六是提升国家优质校建设成果应用能力,形成发展良性循环。对国家级优质校建设项目进行梳理,建立项目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对项目建设收尾和后续开发情况实施动态跟踪,及时掌握建设进度,适时公布完成情况和建设成果;对已经投入使用的项目要深化巩固建设成果,拓展应用范围,充分发挥项目成果在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和作用,形成建设、使用、评估、修正的良性循环。

 



基础应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通惠路259号  邮编:451460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