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组织开展上好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12    点击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学两周内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上好2021 年春季开学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辅导、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上好“第一课”、上活“第一课”,引导全校师生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以奋进姿态开启 2021年春季学期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献礼。

二、时间安排

活动主题: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

时间安排:3月12日-3月25日

三、 重点任务

1.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初心使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校师生要深刻领会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目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理直气壮弘扬党史的浩然正气;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 100 周年。

2. 围绕脱贫攻坚宣传教育,讲好时代责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隆重举行,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攻坚战役的伟大胜利,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把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做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师生特别是党员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师生深刻领会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根本原因在于“七个坚持”,关键因素在于“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要向师生重点讲述脱贫攻坚事业中涌现出来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学校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理想抱负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结合,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全面振兴。

   3.围绕学习“卫国戍边”英雄,讲好青年担当。“卫国戍边” 英雄事迹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全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日益形成。要抓住这个关键有利时机,利用课堂、报告会等多种渠道,向广大师生讲好英雄故事,传递奋进力量,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教育引导师生学习英雄对党忠诚、矢志报国的崇高品格,不怕困难、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师生立足本职岗位,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英雄身上汲取更多的正能量,学习英雄、誓做英雄,号召青年学生担当尽责,努力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4.围绕抗疫主题教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要利用开学初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对学生开展及时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要通过中西方对比,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通过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讲清楚教育战线广大同志在抗击疫情活动中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学生的青春“蝶变”,讲清楚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进一步增强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四、主要措施与分工

(一)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把“四个围绕”任务要求融入到《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等思政课程中,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责任单位:思想政治教学部、各院系

(二)纳入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内容

    “四个围绕”任务要求纳入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和党课培训内容,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通过学习党史探研规律,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牵头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三)纳入团课和主题班会教育内容

要将“四个围绕”任务要求纳入团课和主题班会教育,通过集中学习,讲座辅导、开展知识竞赛,组织演讲比赛等形式,提高广大青年团员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引导他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牵头单位:团委  学生工作处

责任单位:各院系

(四)纳入省级文明校园创建体系

“四个围绕”任务要求纳入2021年度文明校园创建体系中,作为校领导、各院系书记、院长(主任)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丰富创建内涵;作为群众性文明创建的主题,利用多种载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五)纳入年度教职工理论学习和师德主题教育活动

“四个围绕”任务要求作为2021年常态化教育,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把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脱贫攻坚事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讲好“卫国戍边”英雄故事和围绕抗疫主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师德建设范畴中,引导广大教师传承传统美德,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道德修养。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三、工作要求

1.压实责任,抓好落实。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是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对各高校的一项政治性要求,是一项政治性任务。根据上级通知精神,开展教育期间,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要组织随机听课、随机抽查,适时检查各校开展教育情况,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2.强化宣传,做好总结。各单位要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展板、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期间,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对各单位报送的上好思政第一课的新闻稿件,将优先采用,优先报道,持续跟踪报道,同时对讲授过程中涌现出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模范人物进行集中报道。各单位在开展教育活动中,要注意收集整理相关的文字、图片、视频等材料,做好总结和活动宣传,有关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总结和优秀课例于 3 月底以简报的形式报党委宣传部。学校将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

联系电话:0371-60868454

电子信箱:hnjyxcb@163.com


                                              党委宣传部

                     2021年3月12日





基础应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通惠路259号  邮编:451460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