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院新闻 > 正文
交院新闻
学院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马雪刚    发布日期:2020-02-18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制定预案方案,强化内部管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应急处置机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召开专题会、视频会、推进会等会议,研究部署防控疫情工作,立即启动疫情防控Ⅰ级响应工作方案,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宣传组、校园安保及信息统计组、学生工作组、教学工作组等 9 个工作组和2 个专门防控组,具体负责防控措施落实和督查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树立良好舆论导向

一是加强防控宣传组织领导。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了宣传工作组;建立健全学校、院系、辅导员、班级四级联动宣传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充分发挥现代传媒作用。通过整合学校官网、微信、微博、QQ群、抖音等宣传媒介资源,组成新闻宣传矩阵,突出官方发声;学校各单位相互配合,紧密联动,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防控知识、防控措施的宣传教育。先后发布了《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致全校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致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的倡议书》《正确洗手很重要,这份口诀请牢记》《战“役”进行时,交院在行动》《口罩使用指南看过来,请这样“罩”顾自己》《延期开学,如何“宅”出正能量》《汇聚全校力量,打好疫情阻击战》等多篇文章,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及时将上级和学校有关指示精神传达到广大师生员工,引导广大师生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提前占领疫情防控宣传阵地,增强宣传效果。

三是深入动员典型引领。通过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疫情防控典型;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调动师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凝聚众志成城的强大疫情防控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强化内部管控,提高疫情防控成效

学校领导坚持主要领导双值班制度,多次深入值班值守一线、教学楼、食堂、校医院、各院系等场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现场解决问题,向坚守在防控战线的同志表达慰问和鼓励。

一是加强校园内部管控。值班制度上突出“三全”要求:确保值班人员集中全部精力,保持全员在位,对防控工作全程指导;重点严格校门管控、严格人员出入管理、严格体温检测登记,严防病毒输入校园。

二是运用信息手段抓好管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类网络群组、小程序打卡等手段面向师生员工进行教育引导,每日健康状况上报,加强自我防护,严格落实师生不得提前返校的规定,全力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全面开展人员情况排查。在全校范围内对全体师生员工及家庭成员健康情况、旅行情况、居住情况、人员接触情况等情况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踪动态;在学生管理上,构建“学校、院系、辅导员、班级”四级预防控制体系,坚持每日逐级汇报情况,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实现全员覆盖,不漏一人。

四是加强执纪问责。学校纪委印发通知,对上级和学校工作安排不重视、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服从组织安排、贻误工作等行为开展执纪监督检查,确保上级精神和学校要求落实落细,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可靠保证。

四、开展网上教学,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学校教学工作组召开网上教学工作专题会,制定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网上教学工作。按照“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优化教学团队,优化课程设置,开展网上教学培训,确保线上直播授课、同步课堂、网上协作、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如期正常开展,138门录播课程和近百门精品资源共享课同时供广大同学们线上学习,真正做到了延期开学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基础应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通惠路259号  邮编:451460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