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院新闻 > 正文
交院新闻
风雨同舟克时艰 守望相助显真情 ——河南交院积极参与抗洪抢险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马雪刚 图/各单位    发布日期:2021-07-27    点击数:

7月20日以来,我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和罕见的城市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河南交院”)党委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考场,用防汛救灾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部署。学校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召开专题会议,连夜发出关于加强应对恶劣天气的紧急通知;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挂帅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防汛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从加强宣传教育、坚守值班岗位、做好校园排查、强化信息报送、助力师生救助和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划小管理单元,压实防汛责任,要求各部门(单位)做好防大汛、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切实吹响防汛救灾的冲锋号,最大限度减轻恶劣天气带来的损失,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切实维护校园安全。

强化宣传教育,全力确保人员安全。学校各部门(单位)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微信、短视频等平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传达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要求,推送暴雨洪灾自救指南,提高广大师生的防护意识;发布致河南交院学子及家长们的一封信;宣传推送广大党员和青年师生参加抢险救灾志愿服务的新闻,积极弘扬正能量、唱响交院“好声音”;积极开展在校生特别是校外5000余名实习生安全排查,确定具体位置和安全状况等关键信息,由实习指导教师,加强安全防护宣传教育,确保实习学生人身安全。

落实防汛要求,确保校园安全度汛。学校加强值班值守,带班领导、分管领导深入一线排查险情,组织人员深入宿舍、餐厅、教室、实验实训等场所开展校园安全检查,防止地陷、建筑垮塌等问题发生;对校内道路、树木及重要设施的检查,防止出现窨井盖冲脱等问题;强化用电管控,加强用电线路、管网等设备设施的检查,防止触电、内涝、水毁等问题;深入在建工地检查,督促项目施工单位做好安全防护,防范发生塌方等事故;加强对体育馆、教学仪器设备、课桌椅等涉水情况的排查,及时抽排积水,保护各类教学仪器设备,力求最大限度的减轻破坏性洪水灾害损失,确保了校园安全度汛。

开展志愿服务,抢险救灾显担当。灾情深深牵动着河南交院师生的心,广大师生响应学校党委关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号召,冲锋在前,担当奉献。学校组织党员开动水罐车为周边停水小区和医院免费送水,缓解了居民用水难题;深夜开放教室和实训基地,为被困滞留的兄弟院校教师和受灾群众提供临时免费休息、住宿、照明等服务;汽车学院党总支发挥专业优势组建汽车救援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向周边群众提供技术支持;交院工程集团党总支成立了抢险救援志愿服务队,利用军用移动炊事车和现有的食材,制作面条、烩菜等食物800余份,购买矿泉水3000余瓶,及时送往救灾一线;教师赵攀科组建了230余人的救灾义工亲友志愿团,组织志愿团参加赈灾物资转运点搬运物资、协调运输车辆和人员;后勤集团职工李予青千方百计解决了洪灾给桃园路家属院带来的停电、地下室进水断树挪移等困扰,胡鹏立足岗位克服种种困难,保障了校内用电用水;交通信息工程系学生郑之民主动加入8个救援志愿服务群,核实转发对接各种救援信息,为抢险救灾工作提供可靠信息,并成功救助19名被洪水围困群众,他的事迹被《中国交通报》报道……

开通资助援助通道,送达学校温暖温情。为鼓励学生树立战胜困难的必胜信心,学校启动了自然灾害临时困难补助专项资助工作,发出了《抗灾共助—河南交院启动自然灾害临时困难补助专项资助工作》的通知,明确资助范围、报名方法,并开通补助专项资助专用通道,指定专人负责,详细了解师生家庭受灾情况及生活、经济情况,减轻因灾害造成的经济困难,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截止72616时,已接受50余名受灾学生的电话咨询和报名。学校还安排心理专业教师,开通了心理咨询专线,对在抗洪防汛期间洪灾给全校师生、师生家长和遭遇洪水灾害的社会人员带来的心理负面影响,产生的恐惧,焦虑失眠等应急情绪,义务开展心理帮扶、咨询和救助。









基础应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通惠路259号  邮编:451460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