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部门动态
绿色高性能材料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河南交院公司)成功举办“交通领域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技术创新”分论坛
来源:交院公路工程公司    作者:文/图 杨玉雪    发布日期:2020-12-14    点击数:

12月9日-10日,2020年度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研平台主任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绿色高性能材料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河南交院公司)作为行业重点科研平台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联合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材料及装备行业研发中心(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交通领域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技术创新”分论坛。

分论坛会议上,与会12位专家认真总结回顾了2020年科研平台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深入交流经验心得;结合国家和行业重大政策、国际技术前沿最新动态等内容展开了探讨;明确了科研平台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指明了行业重大科技创新方向。

绿色高性能材料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主任邵景干在分论坛会议上作了“玄武岩纤维及制品在公路建设中的应用研究”专题学术报告,对玄武岩纤维的产生背景、发展现状、性能用途、制作工艺、应用领域、发展前景等内容进行了深刻阐述。邵景干表示,玄武岩纤维具备耐酸、耐碱、耐候、高强等优良特性,整个生产过程无工业三废排放、百分之百转化,被誉为21世纪“绿色新材料”,与碳纤维、芳纶、聚乙烯纤维并列为国家重点发展“四大高科技纤维”,玄武岩纤维应用技术的研究对于推动品质公路工程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一直以来,绿色高性能材料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以交院公司为载体,依托中国公路学会国家玄武岩纤维公路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玄武岩纤维混凝土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10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投入大量资金,致力于新材料、新技术的研究,重点开展玄武岩纤维应用技术、耐候钢应用技术、智慧检测技术等领域的系统研究,其中对玄武岩纤维应用技术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截至目前,交院公司涉及玄武岩纤维应用研究的科研项目10多项、申请的专利30余项,其中,“玄武岩纤维沥青混凝土路面成套应用技术”被列入2020年度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推广目录。在开展科研攻关的同时,绿色高性能材料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不断加快推动玄武岩纤维应用技术研究的成果转化。现阶段,玄武岩纤维应用技术已经由交院公司实现研产转化,并在息邢高速、周南高速、郑西高速尧栾段、息县道路工程以及地方路网项目等进行了应用,取得了显著效果。同时,交院公司还积极为国内其他兄弟省份的公路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以及中国交通报、河南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的专题报道。

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尽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在绿色发展概念的影响下,绿色高性能材料已经成为交通运输、航空航天以及国家重大工程领域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玄武岩纤维凭借综合卓越的性能,超高的性价比、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必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新机遇。绿色高性能材料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在玄武岩纤维应用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将会成为交通运输品质工程建设新的技术支撑,为河南高速公路“13445工程”建设乃至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基础应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通惠路259号  邮编:451460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邮编:450000